About Us

如何將 ESG 融入物業管理?


<< 只有中文版本>>

<<轉載自 https://www.pmsa.org.hk/tc/information-centre/blogs/pmsa_20220908/ >>

近年全球各地均重視可持續發展。聯合國在2005年推出全球契約 (UN Global Compact),首次提出ESG概念,作為一套評估一間現代企業營運的客觀指標。所謂ESG,是3個英文字的縮寫, 亦代表3個大方向,分別是環境保護 (E – 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 (S –  Social) 和公司管治 (G – Governance),可以說是一套企業實踐社會責任的實際行動方䅁。現時ESG已廣泛被應用作衡量一間公司或企業業務的長期價值,以及在進行檢討投資項目、決定如何配置投資的資產類別時一套客觀的依據。

故此,各行各業的未來發展方向都是致力將ESG理念融入管理及營運模式內,而香港物業管理(物管)業亦不例外,物管公司如何推動保護環境、履行社會責任及加強企業管治工作已成為創建物管業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及衡量物管業朝專業化優質化向前邁進的一個重要指標。

物管業界在促進可持續發展上擔當重要角色

 聯合國在《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提出了17 個可持續發展目標,而保護環境和應對氣候變化均是全球關注的議題。香港政府亦於去年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制定「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和措施,銳意令香港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多項研究均顯示,全球四成的碳排放來自建築物及建築工程,而建築物用電更佔香港總用電量的九成,主要消耗在空調系統上(佔49%)。普遍而言,室內空氣的污染程度更是室外的5倍,而通風不良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故此,推廣環保建築、提升能源效益、減少能源消耗和廢棄物,以及促進室內通風以改善空氣質素,均是物管業界在促進物管業及整體社會可持續發展上急需正視及處理的問題。

新冠疫情帶動業界廣泛應用科技 

過去兩年多,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肆虐,令投資者更加關注企業的抗逆力和可持續發展,並成為將ESG進一步納入投資決策和企業策略的催化劑。

與此同時,隨着大眾對樓宇物業環境衞生安全的要求提高,疫情亦突顯了科技應用的重要性。物管業以先進科技來協助處理各項防疫抗疫工作無疑已成為日常生活的新常態,智能體溫檢查裝置、無接觸按鈕電梯、消毒清潔機械人、空氣質素感應、電梯扶手紫外綫消毒殺菌等已是處處可見,彼彼皆是。科技應用已廣泛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之中並帶來各種明顯的效益,公眾對智慧城市可持續發展愈趨關注。

落實物管業發牌制度是推動業界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監管局)作為香港物管業的倡導者,一直致力提升物管行業的地位和專業水平,以配合香港物業市場及經濟的整體發展。我們深信,落實物管業發牌制度是提升物管公司長遠價值、推動業界可持續發展的至要關鍵,亦是將ESG概念融入物管業的未來大方向。

首先,物管業發牌制度為業界訂定一套客觀劃一的專業資格條件,一方面社會各界可更容易了解物管業的專業標準,令物管業專業地位得以提升,另一方面亦同時為物管從業員提供了明確的專業發展路向階梯,有助吸引招攬人才入行,為物管業界未來帶來源源不絕的新動力,推動行業持續向前發展 。監管局至今已發出8,500多個物管人牌照,並接獲超過310多間物管公司的牌照申請,當中有130多間物管公司已成功獲發牌。物管業發牌制度下的三年過渡期尚餘不足一年時間便完結,我在此熱切呼籲,現時仍未申領牌照的物管從業員及物管公司,事不宜遲,應馬上開展申領程序,有序分流領牌,並預留充足時間以完成審批工作,以實際行動支持物管業界可持續發展。

此外,發牌制度亦有助物管業推行良好及負責任的企業管治。自發牌制度實施以來,監管局積極為業界制定《操守守則》及《良好作業指南》,就執行保護環境、履行社會責任及加強企業管治相關的工作提供實務指引。監管局至今已發出共13份守則指南,內容涵蓋不同物管範疇,以協助業界將ESG理念融入管理及營運模式內。

社會及物管業工作環境不斷轉變,物管從業員須透過持續進修增加知識及提升技能,才能應對新的挑戰。監管局於今年初推出「持續專業發展計劃」,為持牌人參與持續進修活動釐定了準則和要求,並鼓勵持牌人在發牌制度過渡期內以自願形式參與由監管局舉辦或已獲監管局認可的持續進修活動。我們相信,這些持續進修活動可協助物管從業員在工作以外不斷吸收新知識和學習新技能,以應付其物管工作的挑戰,與時並進。監管局在計劃下舉辦的持續專業發展講座,亦以推動業界可持續發展為依歸。以往的講座主題包括物管業界可如何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的實施作好準備、如何採用創新科技以提供「以人為本」的服務及提升物業樓宇安全、與及如何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等,均有助物管業界實踐執行有關ESG的工作。

展望未來


保護環境、履行社會責任及加強公司管治是企業推動可持續發展的三條重要支柱;隨著社會不斷進步,市民大眾與各持份者會更著重企業的經營模式及在社會不同層面的表現。監管局會持續努力,繼續與業界團體、業主組織、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協作,凝聚各方力量,透過發牌規管、制定守則及鼓勵持續進修「三管齊下」,提升物管業專業水平,將ESG概念全面融入物業管理服務,與業界攜手邁向物管新里程、抱擁物管新世代。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主席

謝偉銓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