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物管應用創新科技 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Chinese Version Only

<<轉載自 https://www.pmsa.org.hk/tc/information-centre/blogs/pmsa_20220519/ >>

隨着社會進步發展,各行各業運作均與科技應用息息相關。當科技應用已全面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工作之中並為他們帶來裨益,物業管理(物管)業要與時並進,於物管服務中廣泛應用科技,已是大勢所趨。

採用創新科技除了能更適切照顧物管服務使用者的各種不同需要,提供「以人為本」的貼心到位服務之外,亦能提升物管服務的效率,簡化工作流程及節省人力資源,並能提升物業樓宇的安全,減低物管服務的成本,甚至為物業增值。

物管科技發展 A 至 I
事實上,物管業一直是推廣使用創新科技的先驅。總括來說,物管科技應用的發展趨勢和特點可由A至I概述:

「A」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在物管業的應用相當廣泛,而人工智能要發揮作用首先要收集數據。例如於物業內的不同位置和設備上安裝物聯網感應器收集即時使用數據並儲存於雲端數據庫後,再透過機器學習及大數據分析以建立人工智能模型,可令物業的「風火水電」監測、設施管理、設備維修、保安管控等達至實時全天候管理,大大提升物管服務水平。
「B」區塊鏈 (Blockchain: Smart contract) — 物管日常工作牽涉大量工作流程及日誌管理,區塊鏈的智能合約能記錄每項活動細節,而其不可篡改的特性更可助物管公司及客戶追溯及檢討工作歷程。

「C 」雲端計算 (Cloud Computing) — 不少物管公司有為客戶開發手機應用程式,透過雲端計算提供預訂設施、電子資訊、流動支付、訪客管理等服務,大大提升物管服務水平。
「D」 數據分析 (Data Analytics) — 大數據分析技術有助物管業界規劃、發展和管理樓宇和物業設施,提供「以人為本」的服務。
「E 」企業家領導 (Entrepreneurship: Outcome-based) — 創新科技的應用要以目標為本,事先制定關鍵績效指標,以確保所採用的科技能針對性解決當前面對的實際問題。
「F 」金融科技 (Fintech) — 金融科技除了可支援電子支付,亦可透過雲端計算結合物聯網感應器,釐定及支付與物業有關的維修工程、租貸、保險等費用。
「G」管治 (Governance: Privacy and Security Policy) — 物管公司在日常工作中會接收不同人士的資料數據,當中經常會涉及個人私隱及資料管治政策等方面的問題。有言「數據愈大,責任愈大」,有關物管公司須建立妥善機制,適當地保存相關資料,以免被竊取或濫用。
「H」 高可用性 (High availability) — 高可用性的物管系統能無間斷地運行,使物管服務運作更高效、更便捷及更安全,亦同時提升客戶體驗水平。
「I」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 IoT) — 物業內各個管理項目環環相扣,物聯網令不同物管項目、設備得以彼此串連,為物管業帶來各種自動化的管理服務方案。
科技應用以解決物管「痛點」為目標
創新科技可廣泛應用於不同範疇的物管服務中,例如管理物業資料、住戶、租務、業主、供應商、會計財務、維修服務、服務預約、人力資源、文件報告等。惟物管業界於應用創新科技時,由於涉及前期投資設置硬件或租用服務,故應確切了解營運上要實際面對的難題,再採取針對性的部署。換而言之,科技應用應先從「痛點」作出考慮、以提供針對「痛點」的解決方案為目標。

以物聯網樓宇管理系統打造物聯網化樓宇群為例,有關系統可透過於物業的各種設施包括電力、空調、排水、媒氣、消防、照明等安裝先進感應器,並在雲端系統上統一管理及操作相關設施及數據。物管人員因此不但可進行遙距監控,解決傳統監控的「痛點」,系統亦會在問題出現前預先發出警示,讓物管人員能先知先覺,防患未然,將安全隱患的可能性降低。

另一針對「痛點」的解決方案是以物聯網系統採集電力和燃氣參數,通過預留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縮寫API )接口與消防處對接實現資訊同步互通,令系統在發生電力火警或燃氣洩漏時會自動發出報警,讓物管公司和消防處均能在第一時間獲取訊息,解決因資訊傳遞問題而影響風險處理能力的「痛點」。

何時及如何應用創新科技
物管業界在決定採用某種創新科技或採購某項科技服務前,可簡單先從下述的「SFA」三方面作出分析和考慮:

Suitable適合性:有關技術能否針對性解決當前「痛點」,以完成當下目標。
Feasible可行性:有關技術是否仍在研發當中,而安裝設置需要時間多久,可動用的的資源又有多少。
Acceptable可接受性:持份者(如業主、用家、員工及物管公司等)是否有意願採用有關技術。
把科技融入物業樓房的日常管理工作中,肯定是未來物管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面對香港物管業未來的新機遇及新挑戰,提升物管服務的專業水平,令業界持續發展,實有賴業界的努力及支持。我們期望大家繼續同心協力,開發有利物管業發展的科技應用,集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機械人技術和流動應用程式等科技之大成,為業戶、物管服務用家、員工及業界提供更優質的物管系統,提升用戶體驗和管理成效,令物管服務更優質更專業,並促進香港作為智慧城市的發展。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成員及電腦系統工作小組召集人

陳繼宇博士

(只有中文版本)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