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迎接物管新一頁 監管有道更專業


<< 只有中文版本>>

<<轉載自 https://www.pmsa.org.hk/tc/information-centre/blogs/pmsa_20220902/ >>

由2022年8月30日至9 月1日一連三天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第二屆國際物業管理及採購博覽(博覽會)於昨日圓滿結束。過去兩年多香港深受新冠疫情肆虐影響,會展業受到很大的衝擊,不少展覽都未能落實舉行;但博覽會能夠在今年再接再厲舉辦,充份顯示主辦機構的努力及堅持,實在值得嘉許稱讚。

連同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監管局),今年博覽會共有超過400個展位。博覽會得到各界支持及認受,充分反映香港物業管理(物管)業深受關注重視,未來物管業發展充滿潛力,充滿機遇。

為表揚全港100多間物管公司率先成功領取監管局發出的物管公司牌照, 成為香港物管業界的「物管先鋒」,監管局於博覽會期間舉行「物管先鋒」嘉許典禮(嘉許典禮),並以萬花筒作為主題,寓意萬花筒憑藉三面鏡子相互折射,創造出五光十色、千變萬化的影像,發揮無限可能。監管局落實推行物管業發牌制度的願景也是一樣,透過發牌規管、制定守則、鼓勵持續進修「三管齊下」,如同萬花筒內的三稜鏡一樣,推動香港物管業朝專業化優質化向前發展,百花齊放,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物管服務。

物管業發牌制度下的三年過渡期不經不覺已進入倒數階段,尚餘只有300多天,業界對推出發牌制度反應正面。截至今天,監管局已發出逾8,500個物管人牌照;同時亦已接獲超過310多間物管公司的牌照申請,其中130多間已成功領牌;而透過監管局最近推出的「預約領牌計劃」,預約於今年8月至明年5月期間提交牌照申請的物管公司亦有130多間。監管局會致力在過渡期完結前(即2023年7月31日前),向合資格及有序分流申領牌照的物管公司發出牌照,讓其可於過渡期後,符合法例要求,為市民繼續提供物管服務。

除了向「物管先鋒」頒發嘉許獎座外,監管局亦邀請了傳染病專家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嘉許典禮作專題演講,與物管業界人士分享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間,到各類不同物業包括私人樓宇、公屋、商場、酒樓等探究,嘗試找出病毒傳播成因的珍貴經驗,並就物業管理如何可令物業更加衞生安全及預防病毒傳播作出交流。而物管人牌照持有人參與今次嘉許典禮及專題講座,不論是實體或網上參與,均可獲取監管局「持續專業發展計劃」的參與時數。

是次嘉許典禮非常具標誌性,印證了物管業發牌制度對推動業界朝專業化優質化發展的積極作用。監管局衷心感謝各「物管先鋒」,走在業界最前,帶頭改動優化業界,率先領牌,以實際行動展示對物管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持,實在值得表揚。與此同時,監管局亦向物管業界、業主組織、專業團體、大專院校、各公營機構及政府部門,表示衷心謝意。最後,監管局熱切呼籲尚未領牌的物管公司把握時間,盡早開展申請程序,有序分流領牌,以免落後市場,落後同業。

面對香港物管業未來的新機遇,提升物管服務的專業水平,令業界持續發展,實有賴業界的共同努力及支持。展望將來,監管局會繼續肩負起牽頭和帶動的重任,與業界繼續攜手協力,推動香港物管業發展有如萬花筒般,創造無限可能,五光十色,百花齊放,大家一同邁向物管新里程,抱擁物管新世代。



Back